海南省琼中县审计局用“工匠精神”打造审计精品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海南省琼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该省琼中县审计局提出2017年审计工作将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目标,大力倡导“工匠精神”,致力于提升审计整体质量,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一是做足“谋”的功夫,找准审计着力点,提升审前准备的充分性,从源头上保证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按照“压数量、提质量、防风险、出成果”的思路,谋划好2017年审计工作。围绕改革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升级、扶贫攻坚、环境治理、城镇建设、改善民生等七方面重点工作,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审重点、重点审。采取常规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努力实现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提升、由单点离散审计向综合一体化审计提升、由单纯的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提升、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提升、由微观审计为主导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提升。

二是压实“控”的责任,强化审计廉洁管理,提升审计管理的实效性。每年签订《审计组长廉政承诺书》和《审计人员廉政承诺书》,审计组长定期向廉政监督组长汇报审计组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廉政督查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廉政监督组长关于项目审计组的廉政工作汇报,加强审计组、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的廉洁自律情况监控。

三是强化“技”的支撑,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审计”建设,借力现代技术实现非现场远程审计,提升审计查核的精准性。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坚持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相结合,排查问题,筛选疑点,实现“精准打击”。注重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分析,实现从单点、离散、局部的审计向多点、连续、整体的审计过渡,提升审计实施的实效性。

四是紧扣“用”的需求,推进审计报告通俗化,深化审计价值开发,提升审计成果的权威性。在专注于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提高案件线索与移送数量的同时,注重并强化需求导向,满足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加强内控的需求,满足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参考的需求,满足推动党风廉政长效机制建设的需求,更好地推动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关注分析研究审计发现问题背后深层次体制机制的原因,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推动制度“立改废”,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更好地体现审计价值。(钟宇靖、陈霜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