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两办”精神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精神的批示,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长春市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全面调查,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该局通过对全市国有及控股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了解了近年来企业股本情况、企业主要领导基本情况、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企业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企业及其主要领导接受审计监督等基本情况。

二是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力求实现全市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按照“两办”精神,结合全市国有企业的审计覆盖情况,制定中长期审计计划,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和审计频次,确保对国有企业每5年至少审计1次,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不断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合理计划,改进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首先,安排审计计划时,将国有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审计一个单位,完成两个项目,避免重复审计,浪费审计资源;其次,探索现场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最后,建立市属国有及控股企业审计数据库,实行全面监控,确保审计监督不留“死角”。

四是审改结合,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一方面将审计整改进度与审计工作进度相结合,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尽快整改,提高整改时效;另一方面要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送达后,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准确掌握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李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