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出台审计项目审前准备指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江苏省审计厅按照“全流程管理、全过程控制”的要求,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审计过程清单化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审计人员的目标责任,强化审计项目效率和质量,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规范审前准备工作,江苏省审计厅日前出台了《2017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前准备指引》,对审前准备工作的流程进行了规范。

《指引》提出,充分的审前准备工作,一方面可以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支持配合审计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审计组明确目标,锁定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现场审计。

《指引》明确,审前准备工作一般包括10项内容,即成立审前调查组、出具调查告知函、编制提供资料清单、召开沟通协调会、部署自查工作、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收集资料、采集数据和组织分析、组成审计组、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组织审前培训。

《指引》强调,一是在审前准备工作中审计人员要树立创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审计重点和查处大案要案开展审前调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二是树立质量意识,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明确审计方式方法;三是树立责任意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不断完善质量控制与责任追究机制;四是树立宏观意识,积极谋划审计成果转化工作,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对全体审计业务人员进行了审前准备培训。培训会对2017年度审计项目审前准备工作指引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说明,并通报了2017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厅党组书记、厅长顾树生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效率意识、规矩意识和学习意识,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审计工作,为服务江苏“两聚一高”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肖可 郭明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