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科学编制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照审计署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编制了《云南省审计厅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印发全省审计机关执行,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落实指示精神,围绕中心工作。计划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紧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紧扣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同时明确在所有审计项目中都要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增强了审计计划的整体性和宏观性。

二是扩大审计覆盖面,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共涉及9个方面23个审计项目,囊括了政策落实审计、财政管理审计、专项资金(基金)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金融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涉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数字化审计等方面。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不仅安排了19个省级部门2016年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专项审计,还安排了省级一级预算单位2016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调查,实现了省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三是紧跟部署安排,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使之贯穿资金分配管理和项目组织实施全过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三个定位”要求,专项安排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跟踪审计调查及全省五大基础网络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同时,2017年是云南省扶贫工作的攻坚年,除对扶贫资金安排了专项审计外,还安排了每季度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安排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审计等项目。

四是加大资源整合,促进审计创新。专项安排了数据采集分析审计,依托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完成审计数据采集与清理转换。着重强调重大项目“双报告”制度(审计综合报告、审计整改综合报告),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同时,根据新预算法要求,首次安排了对全省16个州(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各级财政部门决算编报程序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报表反映的充分性以及决算调整等情况。

五是均衡审计任务,增强计划管理科学性。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数量,科学进行审计分工,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方面,既安排了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又安排了审计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还专项安排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对专项审计项目的安排更加具体化,增强了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灵活性。(李玥帆 易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