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国有企业“把脉”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近期开展的大型国有集团企业审计中,围绕“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为企业把脉,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促进“僵尸企业”处置,助推企业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认真梳理,摸清底数。对集团中长期占据生产要素却不产生效益、没有实际生产经营行为或长期亏损靠吸噬关联企业资金维持运营的“僵尸企业”进行梳理分类,确定户数,建议集团列入清理范围。

二是区分情况,分类处置。对已停产但注销手续尚未完成的“僵尸企业”,审计建议加快清理和注销力度,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防范风险不留隐患;对有自然人参股的企业,建议企业股权完全退出;对已搬迁的企业土地处置完毕后,建议尽快制定处理方案,做好转岗就业、职工分流、再就业培训等工作;对历史遗留的无资产、无人员、无业务的“壳企业”建议予以关停;对因突发性问题陷入困境,但其资产和资源仍具有一定价值的企业,建议集团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焕发生产活力,实现自我脱困。

三是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审计部门关注“僵尸企业”的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等问题,防止私分国有资产;关注关联交易,防止以关联交易的方式输送不正当交易;关注资产评估等环节,落实中介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防止国有资产的贬值流失。

通过审计,有效促进了国有集团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目前,一大型国有集团共有5户企业分别被作出公开挂牌出让、退出持股企业、暂时停产、搬迁转型升级处置。(郭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