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充分发挥审计效力 助力打好“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既是党委和政府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乎百姓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为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治霾治堵脱贫三项工作,确保攻坚战打的赢、打的好,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从“瞄准基点、紧扣主线、拓展层面”三个方面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合理建议,助力打好攻坚战。

一是瞄准三项任务责任主体单位这个基点。该局成立了审计专项调查组,对所涉及的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各相关单位职责履行、政策执行力度、措施是否得力等情况。通过对停车管理办公室、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审计,在摸清了全市汽车保有量及停车泊位数量的基础上,立足我市交通拥堵、停车“一位难求”的现状,结合“静态交通治理”模式,提出了“优化拥堵路口道路规划设计、提升小区道路微循环能力”、“加大重点区域乱停车整治力度,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公共停车供给”等意见建议。

二是紧扣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这条主线。以相关政策措施贯彻是否到位为主线,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实施情况”、“精准扶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等。审计撰写的相关审计报告全部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并转交责任部门,有力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建立了24小时巡查制度,开展了“啄木鸟行动”并出台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十大措施”》。

三是拓展一审多果以及审计效益这个层面。通过审计着力推动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损失浪费的问题;有效揭示相关工作机制与各方面不协调、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根据审计建议,济南市健全完善了专项、社会、行业“三位一体”扶贫机制,进一步扩大了扶持覆盖面,在2015年投资性扶持100个贫困村的基础上,2016年市级财政增加投入资金1.3亿元安排扶贫开发项目,覆盖10个县(区)286个市级贫困村。(王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