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围绕“五个五” 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6日至7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综合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全省审计综合工作,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审计综合工作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智斌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审计综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正视“五个问题”、强化“五个意识”、突出“五个重点”、提升“五个能力”、实现“五个保障”,全面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正视“五个问题”,明确审计综合工作存在的短板。2016年,全省审计综合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审计工作中心,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但审计综合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如大型行业审计项目一般动态信息多、精品信息少;单个项目信息多、多个项目综合分析成果少;反映经验做法类信息多、反映问题类信息少;对内宣传多、对外宣传少;撰写信息的畏难情绪多、得心应手的少。这些问题应在今年工作中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二是强化“五个意识”,切实增强提升审计成果的思想自觉。强化宏观意识,注重从宏观层面上研究分析审计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强化成果意识,坚持项目围绕中心干、一切围绕成果转;强化全员意识,做到人人都是信息员、人人都是宣传员;强化全项目意识,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出成果;强化目标任务意识,将开发审计成果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三是突出“五个重点”,找准提升审计成果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重大课题加强调研,多出有深度、高层次的审计调研成果;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确保每项审计都注重从不同维度提炼出业务类成果;紧紧围绕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综合分析和“二次开发”,形成供领导决策具有参考价值的分析类成果;紧紧围绕解读湖北审计工作、讲好湖北审计故事,突出宣传重点,打造湖北审计品牌的宣传类成果;紧紧围绕营造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着力推出全省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典型等总结类成果,促进增强全省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四是提升“五个能力”,争做复合型审计综合干部。提升学习能力,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及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审计综合工作的“行家里手”;提升辩证思维能力,探索规律、把握趋势,善于揭示客观事物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原因;提升综合分析能力,通过综合归纳、去粗取精,总结提炼出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的成果;提升文字驾驭能力,自觉加强文化修养,勤写多练;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提高服务意识,善于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

五是实现“五个保障”,夯实提升审计成果的根基。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审计综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人员保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加强机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综合部门必要的人员力量和工作手段,优化综合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加强统筹联动,坚持全省审计综合工作“一盘棋”,统筹推动综合工作上下联动、均衡发展;加强成果共享,进一步落实审计工作必报、审计情况汇总报告等制度,实现全省审计成果共用、信息共享、经验互用;加强督办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考核制度,加强督办检查,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冉平 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