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长白文农要求:审计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服务地方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文农在全区发展改革财税审计统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常态,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把审计工作全面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揭示突出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建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首先要突出重点,有效监督。审计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监督,确保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质同效。一是要高度关注公共资金的使用绩效,强化对财政收支、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减少财政资金沉淀,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二是要注重经济运行风险防范,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金融领域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注重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三是要盯紧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策落地生根,确保资金投入到位、用活用好、用出效益。四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开展任期和离任审计,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并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领导干部更好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五是要创新方法提效率,突出整改求实效,要持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

其次要强化协作,共抓落实。审计工作是对政策落实、经济运行、权力行使、公共资金安全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的重要方式,在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有效解决“一把手”重视不够、部门联动协作不好的问题,切实解决审计工作推进中的各种问题,形成抓落实的整体合力。审计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把全区的年度中心工作任务与本单位任务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早思考、早安排、早行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主动全面抓落实,积极有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