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审计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四举措提升审计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为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实效,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采取四项工作举措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一是大兴学习之风。主动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审计核心价值观,开展价值观论坛活动,大力弘扬审计人的奉献精神,增强审计软实力。加强审计业务能力建设,切实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实行按需、分类、分层次培训,强化集中研讨、案例教学和模拟实践,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推行审计导师制,评选表彰审计系统标兵能手。

二是提升审计理念。树立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的审计理念,与审计对象良性互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树立“时、度、效”相统一的审计理念,坚持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相结合,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坚持把效果导向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坚持探索提高审计效率和针对性的新方式。树立审计整体观和主动观,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把工作的重点从事后查问题转移到持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预防问题上来。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在全系统上下营造鼓励创新、容错纠错的良好氛围。坚持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思想,对内要打破处室和地域界限,整合内部资源。借助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机构及各类专业机构的力量参与审计,创新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组织方式,灵活应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抽样审”等方式。探索实施街道年度抽审制,帮助提升基层自我规范和完善的能力。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谨细致工作作风,杜绝推诿扯皮问题,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坚持勤俭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廉洁自律,自觉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越红线,不触底线,守住防线,阳光审计,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蔡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