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着力打造“六个一” 加强对一线审计组的廉政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湖北钟祥市审计局针对当前交叉审计项目多、审计组在外时间长、审计人员相对分散、管理难度大等特点,着力在“六个一”上做好文章,以便更有效地监督一线审计人员,打造审计铁军。

一是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打好廉洁预防针。审计组进点前,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审计组成员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一步强调廉政纪律要求,提前打“预防针”、上“紧箍咒”,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签订一份承诺书,时刻紧绷廉政弦。从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提高审计质量、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建立审计人员行为约束机制等方面要求审计组全体成员作出书面承诺,并在局内和被审计单位公开公示,加强审计现场监督,同时让审计人员时刻牢记廉洁从审。

三是建立一个党支部,廉政学习不放松。该局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凡外出审计有党员3人、时间达30天以上的审计组,均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实行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痕迹化管理,在外开展的廉政教育、党建活动均记录在案,做到有据可查。今年来,该局赴黄梅县、京山县交叉审计组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廉政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该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做到了廉政学习不放松。

四是确定一名监督员,咬耳扯袖常提醒。每个审计组指定一名审计人员担任廉政监督员,负责在审计期间“咬耳扯袖”,进行廉政提醒;登记费用支出情况和填写党员审计现场情况鉴定表;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有关廉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局里书面报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等。

五是发好一条劝廉短信,关键时刻促廉洁。每逢中秋、“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该局对在外的审计组及家属发送劝廉短信,督促审计干部职工遵守廉政纪律,让家人安心、组织放心。

六是进行一轮廉政巡查,督办检查追责任。该局实施审计组廉政巡查全覆盖,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对外出审计组执行廉政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一律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2016年来,该局先后由局长、分管纪检工作的副局长带队到一线审计组开展廉政巡视27次,全面了解一线审计人员的工作纪律和作风情况,起到了现场督促的作用。

三年来,该局干部职工未出现一起违法违纪行为,审计组上交礼品礼金3万余元,拒吃请90余次,该局连年被市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罗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