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强扶贫审计监督 促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6个市州所属1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促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落到实处,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一是突出“精准”,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地方和有关部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整合情况,有无继续限定相关资金具体用途等问题;是否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整合方案和细化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具体资金范围;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有无滞留滞拨和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着力揭露和查处规划不衔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对建档立卡对象不符合标准,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实施脱贫管理等问题强化规范。

二是突出“安全”,检查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关注资金分配过程中相关人员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有无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向不符合条件的主体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等问题;关注资金管理使用中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人员奖金福利、公款吃喝、挥霍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问题;关注有无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三是突出“绩效”,检查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揭示长期应开工未开工、应完工未完工等影响扶贫效果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查处扶贫项目建设或实施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以权谋私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到位、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偷工减料,导致项目质量差等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关注产业扶贫规划与项目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无法实现预期扶贫效果等问题。(申增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