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加强医保基金管理 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市本级201520166月底的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大病保险)政策制度落实和改革措施推进情况,以及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中通过医保信息和民政死亡人员信息进行数据对比,发现死亡人员仍可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医保待遇等问题,审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具了审计移送处理书。该市人社系统及相关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单位传达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并就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一是及时停止违规享受待遇,防止基金流失。截至20171月末,市人社局所属市核定稽查中心已为161人次办理了死亡退保业务,占违规人员总数的85%。

二是对违规享受多划拨的基金,制定追缴计划。市人社局所属医保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追缴,医保账户中有余额的死亡人员,从医保账户中扣回多划拨的基金;未领丧葬费的死亡人员,协调市养老保险局,从丧葬费中扣回多划拨的基金;不能直接扣回的基金,责成市医保局稽核科组织追回。

三是积极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问题产生。市人社局已要求下属经办机构在加强内部沟通协作的同时,加强同地税、民政、卫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时从相关部门获取死亡人员信息,在业务经办系统中及时进行停止参保手续的处理,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赵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