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从发挥“四个作用”入手 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审计机关业务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作用,日前,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四措并举,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要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科学安排项目计划。要加强计划的刚性约束,建立计划台账,按月掌握计划的执行情况,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审计项目计划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二是发挥“引领”作用,做实做细审计实施方案。要求各处室要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审计项目实际,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并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重点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要经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以进一步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要掌握项目进度,严格按照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现场实施、形成审计报告三个阶段开展审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序完成。

三是发挥“把关”作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内部相关部门要及时对审计程序、现场管理、定性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查找不足,举一反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分层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进一步优化审理流程,要创新审理工作方式方法,提前介入项目审理,强化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有效排查业务风险点,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

四是发挥“联动”作用,强化审计整改落实。通过建章立制、跟踪落实、建号销号、跟踪反馈等模式,逐级落实整改责任,逐个解决查出问题,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要求两级审计机关要着力构建整改联动机制,及时将审计整改的进度情况向本级政府报告,会同相关部门对整改落实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账销号,增强审计整改合力。(王唯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