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审计局四项新措施 科学谋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河南省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郏县审计局积极顺应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转变新思路新观念,以促进公共财政制度完善、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科学谋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转变财政审计新思路。牢固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富裕郏县,宜居郏县,幸福郏县,文明郏县”为核心内容,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着力点,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监督,突出对民生热点的监督。

二是调整审计内容和重点。及时调整审计内容和重点,扩大审计覆盖面,确保一般公共预算、社会八项基金预算、地税征管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领导干部任中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所有政府收支都纳入财政审计范围。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采取统一方案、统一进点、统一报告、统一调查项目的“四统一”工作方式,坚持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坚持常规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审计成果报告与信息利用相结合等“六结合”的方法,实现全年审计计划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四是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关注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揭示财政管理规章制度上的漏洞,揭露和分析违规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和管理漏洞,为改进财政管理方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决策和加强宏观管理提供依据。(王景环 赵国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