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启动“涉企减负30条”跟踪审计 助推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在2017年一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就市政府201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即“涉企减负30条”)的执行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并将此次联合督查的结果,纳入第一季度跟踪审计报告,以此助推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地,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在审计重点上,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金融机构收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改进政府服务等具体措施进行重点关注。选择不同区域、规模、经济性质、行业、类型的企业进行延伸调查,通过抽查企业来检查涉企减负政策措施落地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重点查证和反映典型问题和事例。该局先后发布两期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动态,对区县抽查企业的名单、抽查的具体事项进行逐一落实。

二是在审计组织上,与市政府督查室协同开展工作。统筹市审计局财政处、行事处、社保处、金融处等业务处室多个审计项目结合实施,整合区县审计局骨干力量,在安排区县审计局抽查企业的同时,从5个区县局抽调具有政策、财务、工程审计专长的同志,集中参与市局组织的统一核查工作。

三是在审计方法上,采取“顺查法”和“逆查法 ”相结合。一方面,从牵头主管部门的职责履行入手,检查部门贯彻落实“涉企减负30条”的具体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审核把关不严、随意使用自由裁量权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另一方面,从延伸企业入手,通过调查企业发现问题,反证回查相关主管部门,以点带面扩大审计成效。(刘文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