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在省管企业中全面启动境外投资项目清理核查工作,特别是对亏损较严重的项目开展市场前景分析,以便区别情况,作出妥善处理。这是省国资委落实山东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采取的措施之一。

2016年,山东省审计厅为推进国企境外资产审计,加强对境外企业和机构在投融资、产权变动、资金管控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境外资产安全可控、有效运营,开展了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人员先期对8家省管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经过深入论证和权衡,确定分两组对3户企业的6个项目开展境外延伸调查,一组延伸山东重工集团投资的德国凯傲公司、卢森堡公司、意大利法拉帝公司,一组赶赴澳大利亚核查兖矿集团的投资项目。

从调查情况看,8户省管企业在境外投资通过购买资产资源、收购企业股权、投资建厂等方式壮大了企业规模,但同时,审计也发现,相关企业存在投资决策不够谨慎,部分境外投资面临损失风险;高杠杆收购境外投资项目,财务负担较重、风险较大;项目管控难度大,投资效益不够理想等问题。

此次审计调查得到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副省长王书坚等作出批示,要求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决策程序,充分论证、审慎决策、防范风险。省国资委高度认可审计结果,研究起草加强境外国资监管的制度办法,构建常态化、长效性的境外投资监管格局。此外,国资委还召开国企国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强化境外投资监管作出重要部署,决定建立涵盖尽职调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风险预案等程序的管理机制,对新增境外投资实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增强境外资产安全运营水平和保值增值能力,降低境外投资风险。

国资委强调,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相关责任人将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决定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改善境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建立重大项目专项审计制度,并与发改、商务、外汇等部门建立境外投资联动监管机制,实现对企业境外投资活动的全方位监管,构建常态化的境外投资监管格局。(陈晓蓉 张伟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