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围绕绿色发展战略 扎实推进“绿色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地处太湖之滨,怀抱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和五分之四的太湖峰峦,优美的太湖山水资源造就了吴中发展独特的竞争力。该区审计局积极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紧扣本地区绿色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绿色审计”。

一是构建完善可行的基础制度保障。开展生态责任审计,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建立完善、适合实际的相关制度文件,是推动生态责任审计常态化的利器。2017年将拟定吴中区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审计实施办法,通过进一步规范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组织实施、审计结果运用等内容,明晰审计主体和客体,厘清审计内容和关键指标,为开展生态责任审计提供明确依据。

二是建立多部门间的联动工作机制。由于生态责任审计对审计人员的政策性和专业性要求很高,仅仅依靠常规审计的方法开展生态责任审计存在较大的难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与环保、国土等主管职能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既实现与相关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也引入专业人员或外部专家形成更为专业的意见或结论。

三是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探索。鉴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应坚持“先试先行,逐步推广”的基本原则。今年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从土地、森林资源丰富或者太湖周边的乡镇中选取1-2个开展独立型或结合型的审计项目,后期再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分层级的逐步推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是着力提升“绿色审计”能力水平。新的审计领域给审计人员带来了专业知识“短板”的压力和审计风险。围绕“绿色审计”有重点、有针对地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取长补短,探索“绿色审计”开展的方式方法,做好经验总结,着力提升审计实战水平。(方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