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副市长国桂荣提出“五个力求” 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30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部署推动今年各项审计任务。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分管领导及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分管审计工作的副市长国桂荣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是明确要求,力求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两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重要文件,理清中央系列部署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从完善国家治理的视角,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服务宏观决策、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

二是主动跟进,力求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围绕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找准审计着力点,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民生福祉。

三是开拓创新,力求审计管理有新突破。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落实。建立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构建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完善有关保障制度,积极探索审计新领域,敢于先行先试,确保早动手、早见效、早总结、早推广。积极发展审计新手段,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强全市计算机审计应用推广。

四是加强协作,力求构建合力有新进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相关部门之间的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制度,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要树立审计监督是对干部最好保护的意识,把审计当作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有效途径,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五是打造铁军,力求队伍建设有新提升。审计机关要在依法审计方面表现过硬,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要在作风建设方面表现过硬,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要在遵守纪律方面表现过硬,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在业务水平方面表现过硬,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和审计手段。(蔡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