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审计局积极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以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为契机,在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采取全新的组织方式,积极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新路径。

首先是创新大数据审计模式。一是将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数据分析范围,重点对37个市级一级预算重点部门(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二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组织方式,通过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和延伸核查等手段,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与重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三是通过积极推进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评估政策目标实现程度,着力推动财政预算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和财政运行质量。

其次是突出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的合规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主要包括是否将所有收入、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编入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结果与年初财政批复预算之间在总量和结构上是否存在差异;部门决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部门预算结余管理的规范性及存量资金情况。二是部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结果。重点关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三公”经费等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实际支出等预算执行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三是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与绩效情况。包括部门管理职能职责履行情况,项目决策和问效问绩问责等管理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项目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项目支出进度时效和预算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四是预决算公开情况。包括部门单位是否按规定,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重点揭示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和口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公开信息是否存在不真实、不完整、不细化,以及人为调整等问题。(徐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