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审计局关注国有资产安全效益 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将把企业审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按照“国企国资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不能留死角”的要求,充分了解全市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及时发现、防范国有企业运营风险、国有资产管理风险,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一、同时发力,大力推进三项企业审计。以“摸清情况、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规范管理”为目标,首次集中对济南市4个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对济南市企业资产质量状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市公交总公司、市能源投资公司2个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二、精准发力,牢牢把握审计重点事项。着力发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关注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反映发展运营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提出解决重大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议,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探索推进境外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促进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持续发力,高度关注审计整改成效。把审计工作向关注整改成效延伸,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跟踪整改。把审计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着力督促边审边改,最大限度地提高整改的时效。出具审计结论后,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督查督办平台统一进行管理,通过政府督办、部门联动、审计指导等方式强化整改。通过有效审计整改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宋欣 李建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