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委县政府要求深化国有企业 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彭水自治县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后,形成了3家集团公司、2家独立运行公司(一级企业5家、二级以下企业32家),构成了城市建设、旅游文化、农业交通及工业建设等企业行业板块。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监督体系,预防和惩治贪腐行为,彭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审计工作,要求从三个方面深化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推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全覆盖。

一、建立健全经常性审计机制。结合县属国有企业体量较小的特点,要求2017年对所有县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开展全面审计,并对其中1家县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修订完善五年轮审规划,明确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任期内至少接受1次审计;同时加强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

二、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对国有企业监督作用。要深入推进县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确保国企健康发展。要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时,审计视角要宽、审计内容要精、审计结果要准、结果运用要实;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精于担当、勤于担当、善于担当,坚决与贪腐行为作斗争。要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问责到位;通过审计加强对企业高管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促使其规范履职。

三、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批准国有企业增设内部审计专职机构,落实专职内审人员;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项目计划纳入县级统筹;建立完善内部审计成果综合运用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把内部审计监督与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执纪监督结合起来;落实内部审计的结果报告制度,对隐瞒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行为严格问责、追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反腐倡廉“神经末梢”作用。(李昕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