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审计局以“组合拳”统筹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杭州市西湖区审计局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价值,以“组合拳”统筹审计项目,努力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部门高度协同、多成果有效转化,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

一是科室联合,打好内部组合拳。突破科室界限,优化组合配置审计资源,审计项目不以业务科室划分任务,而是进行综合分析,按照审计人员特长选派最适宜的审计力量。重大复杂的项目直接由局长担任组长,以专业特长安排组员,通过实行全局上下人人参与,分共不分家,最大限度的发挥内部力量,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

二是外部借力,打好专业组合拳。外聘专业审计人员和法律顾问参与审计工作,弥补自身审计力量不足、专业不全的短板。内部审计人员负责项目的牵头、分工和汇总,法律顾问对审计中遇到的法律相关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外聘审计人员负责具体的专业审计,再由内部审计小组进行逐一复核。在“五水共治”、城管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程价款结算等审计中,均借助外聘人员的力量,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成效,有效提升了审计价值。

三是纪审联动,打好部门组合拳。审计针对案情复杂、审计手段有限等难以查清的案件线索,联合区纪委一起行动;区纪委在纪律审查、巡察监督等工作中,对涉及审计专业性的事项,审计局进行审计查证或派员协助。如在村社三资审计项目中,区纪委全程参与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现场的实施和审计整改的落实,双方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确保审计对象更有针对性,审计内容更突出重点,审计整改更有力度。

四是成果挖掘,打好创新组合拳。审计新常态呼唤审计方式的新发展。区审计局通过审计成果的深度挖掘,以项目促课题,以课题促创新,抓好审计业务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牢牢把握审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如在药品“零差率”政策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引入控制性政策过程概念框架,为审计工作带来全新视角和质量的提升的同时,促成了相关课题的诞生。(龚珠珠、杭审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