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审计:“三步走”抓好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泉州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工作准则》的要求,及时组织力量对年度已审结的38个项目开展后续审计的整改工作,“三步走”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建议,执行审计决定。

完善制度,规范整改工作流程。在已出台《泉州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的基础上,去年又制定了泉州市《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办法》,提出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后续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细化措施流程,推行整改挂销号清单制度,实时掌握问题整改动态,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及时、有效地整改,有效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强力督查,将落实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立足提升审计成效,坚持边审边改,问题一经发现,能整改立即整改,更好发挥审计服务职能。审计结束后,项目组持续跟踪,指导和监督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逐条分解,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注重方式方法,与被审单位反复沟通,耐心解释,争取理解和配合。同时,针对一些历史遗留或疑难问题,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充分利用信息、专报等渠道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服务被审单位,争取上级支持和指导,齐心协力共同解决。

综合分析,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在纠正被审单位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以审计视野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意见,推动规章制度的修改和制定。通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做到审计一个规范一片,查处一个教育一批,杜绝屡审屡犯现象。

截至目前,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有289条得到整改,整改率91.2%,落实整改的问题金额共计12.35亿元。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单位,将严格按照审计整改挂销号清单制度规定持续跟踪,督促落实,确保问题得到彻底纠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陈永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