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服务已十年
——南通市审计局服务园区建设十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南通市审计局成立开发区审计处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该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积极配合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苏通科技产业园、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等三个市属开发区的建设,协助化解园区建设中的矛盾,为其规范发展建言献策,被南通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处室。

当好“老娘舅”

园区建设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区划调整。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矛盾,势必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制约园区发展。该局在10年服务过程中,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化解矛盾,被三个园区亲切地称为“审计老娘舅”。

南通滨海园区(现通州湾示范区)成立之初,与邻县因为代管区域的债权债务问题意见相左。审计局连续4年实施跟踪服务,先后参会22次,针对双方陆续提出的总额达10多亿元、12大类22个问题进行了6次审计,向市领导报送审计专报和汇报材料6次,促成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共谋发展。

拆迁是园区建设的另外一个突出矛盾,为了澄清老百姓对拆迁工作的误解和猜测,平息不满情绪,该局组织实施了拆迁资金审计,将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有机结合,还原施工现场,揭开高额补偿真相。审计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16条,有8人被立案调查,已判刑4人,1人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开发区收回滞留在拆迁公司账户上的拆迁资金1978.7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非居住房屋拆迁乱象,开发区专门制定了非居住房屋协议搬迁工作流程予以规范。

节减每一分建设资金

园区建设的重点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面广量大的各类工程需要花费巨额财政资金,而促进建设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审计责无旁贷。为此,该局加强对三个园区的工程决(结)算审计,实现了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审计全覆盖。在园区高架、滩涂围垦等重大工程建设中跟踪审计,献计献策、监督管理,10年来共审核保障房、道路、桥梁、绿化等政府工程286个,送审额达103亿元,核减5.6亿元,强力遏制了高估冒算行为,节约了财政资金。

审计势必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在某学校新校区工程审计中,审计发现施工单位因材料价差问题虚报价款达1000万元,审计人员面临着对方电话威胁、上门辱骂、围攻等不理智行为,依法据理、有礼有节,经过3轮艰难协商,局领导亲自召开协调会,挽回了损失926万,最终整个项目核减率达25%,该项目最终总核减2700多万元。

节减财政建设资金,仅凭审计单打独斗显然不够。该局立足宏观,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入手,对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针对发现的概算控制不严格、资金管理有脱节、项目管理粗放等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开发区管委会强化整改,专门指定由国企公司专门从事代建工作,还研发了建设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同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部分子项未公开招标、部分监理把关不严、部分绿化种植不到位等情况,审计部门通过跟踪审计意见单、审计专报、发函等形式,与管委会合力促进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绩效。

维护农民利益高于一切

园区多建于农村,与农民利益紧密相连。为此,该局在对园区建设的审计监督过程中,始终坚持维护农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先后组织实施了开发区新开、竹行两镇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对开发区四个街道下属集体企事业单位以及42个村(社区)562个村民小组集体资产(金)的管理、使用、收益、分配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对开发区的村级资产进行了抽审,揭示集体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村级集体资产加强管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对开发区9所中小学进行了两番轮审,对教育支出绩效情况进行调查,揭示了部分学校资源配备不均衡、教育设备利用不均衡或闲置、对特困生补助等个别资金下拨不及时等问题,提出的保障农民工子弟受教育权利等审计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和采纳。

此外,该局还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审计力度,聘请专业检测部门,对所涉乡镇的数十个点的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进行了未事先通知的“飞行临检”,发现了个别企业将不合格井水、河水与长江水混供水问题。审计专报获市长批示,建设局建章立制,推出5项措施,该审计项目全省评比位列第一。入户检测时恰遇倾盆大雨,农户非常感动,拉着审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这么大的雨还免费给我们测水质,共产党真好啊”!(韩旭、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