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保障房政策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机关在对常州市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跟踪审计中,高度关注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实施力度与效果,揭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保障房资金的使用效益,成效显著。

一是把脉问诊,促民生政策与时俱进。2012年,常州市为破解住房困难家庭在实物分配中面临的“等候周期长”难题,推出社会化收储房源,实现“多、快、好、省”住房保障全覆盖模式,提前3年完成了“十二五”规划。2015年,常州市政府房源全面进入竣工结算阶段,大量政府房源涌向保障房房源候选名单,继续推行收储模式的话,既导致大量的政府资源被闲置,又因为收储房租金的支付加大了财政负担,也不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平稳发展。审计人员通过分析现有房源库存情况和保障房的申请情况,提出应暂停收储模式的建议。审计指出后,常州市及时停止保障房收储制度,在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到户”的同时,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唤醒存量,促民生资金有效盘活。截至目前,常州市投入财政资金、贷款资金、企业债券等全面支持保障房政策的落实。然而,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资金闲置,高达8.42亿元。整改期间,无锡审计量化资金损失浪费情况,加大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力求提高资金效益,通过按要求及时拨付资金、原渠道返还等方式整改3.59亿元,通过制定用款方式和计划整改2.52亿元,有效盘活保障房的存量资金,加快工程的进度,降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融资成本。

三是落实责任,促民生项目愈发规范。针对招标投标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操作的情况,审计建议相关地区出台政策完善相关规定。同时,应加强对违法违规招标、投标单位的处罚力度,以提高相关单位对招投标工作的重视。整改期间,被审计单位出台1条招投标法相关办法,对6个投标单位依法进行了罚款,对2家投标单位的负责人予以罚款,对2个项目的招标负责人进行了党纪处分。(宋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