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县“生态审计”联席会敲定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京山县召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第十一次部门联席会议,对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总结,研究制定了2017年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方案。该县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法,其模式受到省审计厅肯定并推广。

京山县审计局在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中,率先在全省运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审计,同时采用“五查五看”进行基础审计。一是京山县20131月至20166月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共发现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五个方面有18类主要问题;二是孙桥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共查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之间相关数据不一致、部分数据与实际脱节等11类主要问题。该局完成了荆门市、京山县安排的重大改革任务,为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了经验。

《中国信息报》以《大胆创新、全面督导,京山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见成效》为题,报道了该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省审计厅《湖北审计通讯》以《京山县审计局“六大探索”推进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题编发简报,将“京山经验”在全省审计机关推广。

在县领导主持、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上,县统计局交流了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京山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相关数据的审核意见。县审计局对2016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了2017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计划。今年将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总体目标,在孙桥镇审计试点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选择山区杨集镇、平原永隆镇、丘陵新市镇三个不同地形特点的镇扩大审计试点。在对三个镇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京山县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届度全审、离任必审、重点轮审、常规抽审的审计计划管理制度。每届内各乡镇至少全面审计一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必审,重点乡镇、水库、林场届内轮审一次,每年根据审计能力和工作需要安排常规抽审。因地制宜确定五个审计重点: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建立健全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审计监督主体,横到部门(国土、林业、水务、环保、农业、畜牧、城管、卫计等),纵到村、场(林场)、库(水库)的审计监督格局,将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地方和部门逐步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朱春阳 蔡晓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