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 统筹创新 辽宁省审计厅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经辽宁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及省委组织部委托,省审计厅2017年计划对18个部门22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截至415日,审计厅已经开展14个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占全年工作任务的77%,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凸显如下特点。

一是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去年年末,审计厅多次召开业务会议,提早研究部署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工作,在分析总结近几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调动情况,制定了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为进一步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点,在充分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和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制定《辽宁省审计厅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细化了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财务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审计内容,明确了领导干部履行部门职责等方面的审计重点。

二是统筹规划,推行“1+N”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审计厅充分利用现有审计资源,科学分析全年计划项目,统筹规划,将经济责任审计同其他审计项目有机结合,推行“1+N”的审计新模式,形成一审多果的新局面。首先是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选择省编委办、省海洋渔业厅、省特种资源办公室等9个部门同步进行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和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责审计任务占比全年50%。在审计内容上,将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二者的重点内容结合开展,审计时间跨度更大、范围更广,反映问题更全面、更完整,审计建议更科学、更合理。其次是经济责任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相结合。将政策跟踪审计列入审计重点,并将《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17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重点审查内容纳入经济责任工作方案,二者相结合,更为全面的反应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第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省审计厅开展了对公安、检察院、法院系统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其与公检法系统非税收入和涉案财物专项审计相结合,将专项审计中“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规范行为,提高绩效,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充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内容,达到二者相互促进、提高工作质量的目的。

三是以“大数据建设年”为契机,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按照审计厅“大数据建设年”的总体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依照“大数据建设关键在人、核心在用”的指导方针,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践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试点审计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的财政、工商、地税等平台,进行数据收集和整理,定位问题疑点和线索,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注重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筛查数据、分析疑点、查核问题,切实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效率和质量,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层次和水平。(王佳 屈晨 张辰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