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提出“互动式、感悟式、启发式”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互动式、启发式、感悟式”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一是建好一个平台,构建“互动式”工作模式。针对审计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实际,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建立审计厅党建工作微信群,着力把阵地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为确保网上教育日常化、经常化,该厅提出建立“在线互动”机制,依托微信功能,开设“微课堂”,定期上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知识及精选课件;实行“微公开”,要求每个党支部每季度侧重一个重点,自主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并以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形式进行“在线展示”;开展“微讨论”,要求每名党员定期对“微课堂”和“微公开”内容发表意见、互动交流。

二是用活一个载体,构建“感悟式”工作模式。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各类“学思践悟”活动,用活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重要载体。该厅提出,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建立“4+1”思想政治工作模式。“4”即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两月集中讨论一次、每三月集中交流一次、每四月专题辅导一次。“1”即学思结合,在感悟中提升思想境界。厅党组推荐《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和《人民的名义》等书目,要求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读一本好书、谈一次感悟,并适时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交流;向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思考题,要求围绕“当官为什么、为官不为的危害性、怎样做到为官有为、怎样做到为官清廉”畅谈人生理想、讨论人生价值,并将心得体会“晒”到党建微信群,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同时,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履行好岗位职责进行研讨,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立足审计建功立业,努力为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保驾护航。

三是深化一个渠道,构建“启发式”工作模式。始终把忠实履行审计职责、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作为拓宽拓深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渠道,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请进来”,邀请专家讲解青海生态战略、精准扶贫脱贫、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政策背景、运用范畴、制度措施,提升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坚持“走出去”,呈请党委政府出题目,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提高审计监督与“四个全面”的融入度。坚持“沉下去”,加大调查走访、跟踪问效力度,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促进体制机制制度不断完善,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