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审计局“三同步”促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来源: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19日至421日,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深入贵定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为有效整合资源,促进提质增效,黔南州审计局今年采取“三同步”方式,同时开展贵定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和贵定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三大项目。

一是同步实施审前调查,摸清底数,统筹布局。三个项目分别设置三个审计小组,由审计组长统筹指挥,结合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关注要点,统一开展审前调查,通过看、听、访、问等多种形式,收集掌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为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提供翔实、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同时也避免了不同项目小组间就同一类问题重复调查的情况,实现审计资源的节约集约。

二是同步开展审计取证,查找问题,互通互享。三个项目小组分别根据各自的切入重点逐项落实审计实施方案内容,定期召开全组业务会,交流审计工作情况,共享资源。综合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界定要素,统筹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归纳提炼,不遗漏可能存在的任何一个风险角落,并针对问题,分清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切实做到互通有无,确保精准审计。

三是同步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落实责任。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报告同一时间出具,有利于审计人员更加全面、客观、精准的分析和明确问题责任主体,也利于被审计单位更加有针对性的提出反馈意见,并结合不同责任主体的问题统筹进行整改,切实达到精准定责、精准整改的效果。

审计组将在审前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和交流讨论,计划于“五一”节后进点实施现场审计。(朱成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