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以技术创新引领审计转型升级发展 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在去年开展“审计理念创新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该局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把审计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审计发展变革的根本力量,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促进审计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以审计技术创新为重点突破口实现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提升审计水平和成效,推动审计转型发展。

一是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用“什么审”的基础。全市审计机关已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任务,并充分利用金审工程一期、二期的建设成果部署了审计管理系统(OA)、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财政资金数字化审计系统、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审计数据分析中心等6个审计管理平台以及数据容灾备份中心。今年结合“金审”三期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审计数据中心、审计指挥中心、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建设,构建大数据审计平台和合肥审计数据中心,形成全市的数据大仓库。此外,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和有关规定,还将开发支持移动客户端的审计管理系统,推进管理扁平化,提升管理效率。

二是紧紧依托数据资源,解决“审什么”的关键。建立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就要解决数据资源的问题。首先要完善数据报送制,建立健全审计数据报送、采集与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形成一定规模的审计行业数据资源库。同时,推进各类数据资源的整合和标准化,实现财政、地税、工商、民政、社保、房产等与审计有关的经济社会各类数据的全归集。特别要关注数据安全管理问题,建立审计数据风险控制体系,在数据收集、储存、传输和分析阶段,加强数据传输通道、服务器网络的安全设施建设,保证硬件及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外部攻击及病毒入侵,严格保证数据安全。

三是强化数据分析能力,突破“怎么审”的难题。积极探索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好数据分析团队的核心作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理念和技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建立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感知经济风险的能力,切实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加快推进辅助设备的应用,积极探索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开展投资、环保、水利项目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的准度和精度。

四是深化信息平台运用,发挥“在线审”的作用。深化联网审计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审计与财政、社保、政府投资等数据集中的重要行业和领域的信息系统链接,大力推进联网审计,及时在线跟踪大额资金、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产管理等情况,及时筛查问题疑点,建立实时监测、动态监测的在线审计模式,立足抓源头、控过程,提前预警,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功能作用。

五是着力培养信息化人才,提升“都能审”的水平。持续加强审计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计算机审计能力档案,定期分析审计人员信息技术应用情况,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结对帮扶和实务导师。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举办各种应用培训讲座,用审计实例讲解数据中心的操作方法、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等,增强全员主动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审计监督的意识,努力形成“全员都懂信息化,全员都用信息化,全员都能用好信息化”的良好局面。(程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