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扶贫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信阳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安排,对平顶山市鲁山县等3个县2016年度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该局认真贯彻全省扶贫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精准、安全、绩效”主线,采取多项措施,精准实施,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在学习“吃透”省审计厅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以局长杨淑萍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从局各业务科室、县区抽调财务、投资、计算机等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审计组,加大资源整合、人员力量配备。

二是加强政策学习,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参审人员开展为期3天的扶贫政策培训,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对扶贫政策进行解读,全面掌握相关政策。各审计组在认真学习和把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和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实际情况,制定了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实施方案,为有效开展工作夯实基础。

三是强化现场管理,严把质量关口。实行提供资料清单制度,明确责任,促进审计工作有效及时推进;实行审计人员工作日报告制度,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排查问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建立驻地县党政主要领导微信群,不定期通报工作配合情况,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实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确保审计的力度、广度、深度;实行审计组廉政执行情况巡查、定期报告制度,确保廉洁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四是突出重点,推行精准审计。审计中突出对是否落实“五个精准”的审计,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落实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重点审查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资金统筹力度不够、管理不善、项目推进缓慢和未实现预期效益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市局加强对各县审计组业务指导,采取定期分析审计项目进度、开展不定期汇报交流,实行审计项目进度周报制,落实审计岗位责任。同时,强化责任,加强督促和检查,建立对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果上报以及审计质量情况的检查、考核和通报制度,积极防范审计风险。

六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在审计现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承担任务,增强担当意识、宗旨意识、廉洁保密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七是跟踪落实,督促整改。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对一般性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重要问题,限期整改。对查出的问题,直接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力促相关单位狠抓整改,落实到位,并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脱贫攻坚的促进保障作用。(张奇 周敬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