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深改办充分肯定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在2017年第22期的改革简报中,以《溆浦县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为专题,向全省宣传推广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经验。

据悉,2016年以来,为了有效解决县级层面环境资源浪费严重、监督问责机制缺乏的突出问题,溆浦县主动作为,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探索路子,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主要做法是:

建立审计机制

一是制定试点方案。根据溆浦县改革发展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认真制定《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确定“以审促改、以审促建,敢闯敢试、为民惠民”的工作思路,树立“摸清家底,揭示风险,探索方法,完善制度”的工作目标。二是组建审计专家库。从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审计局、县统计局等单位抽调11名专业骨干,组建成立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家库,负责对审计相关文件和审计报告进行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三是规范审计程序。研究出台《溆浦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了审计工作的开展方式、模式和程序,以及审计部门、审计对象、责任单位在审前、审中、审结、审后环节中,需要遵守的程序、规范、义务和责任,形成了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四是把握职责定位。要求审计既要关注相关乡镇或部门依法履行管理职责的情况,又要查找损失浪费破坏水、国土、矿产、山林、空气等自然资源资产的问题行为,还要将审计发现的问题追责到人,防止出现漏审、浅审、定责不到位的现象。

细化审查内容

一方面,拓展审计对象范围,明确审计谁。按照中央要求,针对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在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管理职能比较薄弱的情况,明确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类审计对象。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拓展审计对象范围,把担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能的住建、国土资源、林业、水利、环保、水产畜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二类审计对象,并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一一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确保责任到单位到个人。另一方面,突出审计重点,明确审计什么。重点审计三类情况。一是认真摸清区域内水、土地、森林和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掌握领导干部任职前后区域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化情况,客观分析变动受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影响程度,重点关注人为因素的影响程度;二是监督检查自然资源资产是否有序开发、节约集约利用,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生态破坏和污染环境等问题;三是审查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情况,水、大气、土壤污染和防治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执行情况,相关约束性指标以及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

创新审计方法

一是运用高新科技提升审计效率。与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合作,充分利用国土遥感卫星技术和地理国情监测数据等高新方法,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进行测量、对比、分析和研究,有效发现了公益林与基本农田存在重叠区域图斑疑点。利用专业设备,对全县72家砖瓦厂废气排放污染空气情况进行抽样调查,检测发现居民区和学校附近的几家砖瓦厂所排废气存在有害气体超标,并及时进行整治,较好地提升了审计成效。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审计质量。推行“局乡结合”,同步铺开试点单位均坪镇和县国土资源局的审计工作,确保两类项目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相互对比。运用“1+N”方式,在对均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同时,进行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形成综合审计成果。采用“六边推进”的工作方法,边测量、边分析、边审核、边排查、边汇报、边整改,确保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落实。三是归类划分责任提升审计意识。为防止出现审计问题叠合和交叉等现象,组织均坪镇、县国土资源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人员召开“联合会议”,将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归类到国土管理、矿产开采、水资源利用、森林保护、空气污染等五个方面,然后再进行客观评价,确保定性准确、定责到人。

强化成果运用

一是审计成果形式注重多样性。审计成果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审计报告、综合报告、审计分析、研究报告、审计信息专报、审计建议函等方式呈现,进一步扩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影响力,促进被审计对象整改提高。至目前,已编发审计信息专报8期,向12家单位送达了整改建议函,完成了较高质量的审计报告2篇。二是审计结果运用注重严肃性。明确将审计结果报告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任用、处理时的重要依据。对严重违犯自然资源资产或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确有问题,又不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由组织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自开展首轮审计试点项目以来,审计先后发现土地出让金征收不到位、林地与基本农田数据欠真实、部分矿山企业存在越界开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不合规等多项问题。溆浦县委、县政府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现已责成全县72家砖瓦厂全面停产整改,并将对责任人予以严厉追责问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