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办全省审计质量控制视频培训会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近日,河南省审计厅举办了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为主题的全省视频培训会。除现场培训的主会场外,全省审计系统八千余人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在各分会场收看了培训视频。为使培训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河南省审计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邀请了审计署法规司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的领导前来授课。培训采取讲授与互动相结合、理论阐释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增强了新常态下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的意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做出了新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南省审计机关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强和创新审计业务管理,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水平,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二是认清了当前审计机关面临的行政复议和诉讼形势。随着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日益增多是必然趋势。作为经济执法领域的监督部门,审计机关应提升能力,严格依法审计,避免审计执法越位或者不到位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同时,也要转变观念,正确看待当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猛增的态势,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努力做法治政府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三是剖析了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事实不清、定性不准、法律法规适用错误、审计处理处罚不适当等通病,河南省审计厅将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和完善系统内部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破解顽症。

四是明确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河南省审计机关不断规范审计项目计划实施管理,审计质量不断提升,但是与其他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通过审计署领导的讲评与分析,河南省审计机关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五是滤清了案件移交标准和要件。省检察院、公安厅的领导“以案释法”,介绍了全省查处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情况,讲解了与审计执法相关的罪名立案追诉标准以及取证要件,增进了审计部门对司法部门工作流程的了解,为准确移交案件明确了标准,奠定了基础。

全省各地参训人员反响强烈,一致认为,审计署法规司的领导讲解内容丰富,结合工作紧密,讲解方式灵活多样,深入细致,知识点入耳入脑入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今后必将对促进河南省审计机关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积极作用。(李珍 刘社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