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村(居)全覆盖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青岛城阳区委区政府将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全区深入贯彻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巩固基层党建和反腐倡廉、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2016年,对全区195个村居进行了全覆盖审计,查出涉嫌违规违纪金额12.44亿元,向公安、纪检等相关单位移交线索93条,提出审计意见建议500 余条,指导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近70项,成效显著。

规范村居干部的行为,推动依法依规履职。审计中,注重对重大违规违纪行为和案件线索的查处,区审计局共向公安、纪检等有关部门单位移交案件线索93条。通过纠正和查处村居干部在履职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村居负责人的自律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对村居干部依法履职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

促进民生政策的落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审计中,坚持将维护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关注各种支农惠民补贴的发放及管理情况,注重审查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通过审计查处了专项资金发放不及时、村集体挪用补贴款、违规享受补贴、冒领补贴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了民生资金的发放及时、专款专用,真正惠利于民。

消除信访矛盾,保持村居和谐稳定。通过审计,增加了村居财务收支的透明度,消除村民心中的疑虑,化解信访案件18起,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由于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对农村土地征用补偿费、土地租赁费和厂房租赁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监督,查实了村居集体经济的家底,遏制了财务管理中的违规问题,做到了让群众明白、信服,维护了村居的和谐稳定。(郭新生 钟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