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经济 民生 党建 嘉兴三部门联动探索开展“六责联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为了进一步全面从严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职用权行为的监督制约,探索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新机制新路径,嘉兴市审计局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联合,探索对党政主要领导履行重大决策、任期经济事项、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选人用人、机构编制、工作绩效等六方面责任开展联审试点,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一、拓展联审监督内容

嘉兴市分别选择了一个经济开发区和一个乡镇,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体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指标的重大决策、任期经济发展、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选人用人、机构编制、工作绩效等六方面责任,全面同步融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评价监督体系,不断丰富干部监督评价内容,实现由单一性的经济责任审计向综合性联审的转变。在首次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过程中,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比对分析水域、生态湿地保护及土地利用情况,并将超标准排污及绿色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作为关注点,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联审对象“六责”方面的履职情况进行关联分析,有效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结果的全面性。在工作绩效审计中,以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重点,构建了一套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工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使得衡量联审对象政绩的标尺更加精准精细。

二、统筹联审各方资源

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起草了《嘉兴市党政领导干部“六责联审”实施办法(试行)》,注重力量整合,优化要素配置,着力构建组织、审计、机构编制等部门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坚持“宜统则统、宜分则分”,既体现整体联动性,又保持相对独立性,在联审模式上实现“六统六分”,即“联审进点、个别谈话、意见反馈、情况汇总、联审报告、整改督查”统一开展,“人员组建、方案制定、工作实施、报告出具、结果运用、处理实施”分别进行。在“六责联审”工作中,组织、审计、编制等部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紧扣时间次序节点,注重加强过程控制,构建了“审前联手准备—审中联合推进—审后联动促改”的一体化协同工作机制。

三、广泛汇集监督信息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通过民意评价广泛收集干部监督信息。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受理联审对象履职用权方面问题的信访反映;召开民主评议会,联审对象就履行“六责”情况进行公开述职,干部群众进行无记名测评;在对联审中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对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群众代表等进行个别谈话,听取各层面对联审对象履责情况的评价,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于“六责联审”工作全过程,瞄准问题线索追根溯源,精准发力,从严监管。

四、强化联审结果运用

坚持从严导向,注重“六责联审”结果运用。紧抓问题整改不放松,通过整改谈话、跟踪督查、组织处理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将“六责联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等一并归入联审对象个人档案,作为联审对象及单位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调整、评优表彰奖励、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对“六责联审”过程中发现的相关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审计机关严格按照程序移送相关机关,坚持从严从紧进行处理处置。

通过综合运用组织、机构编制、审计等部门的力量资源和方式手段开展“六责联审”,拓宽了监督内容、加大了监督力度、畅通了监督路径、提升了监督绩效,为深化干部管理监督构筑了新的工作平台。(隋湘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