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东宝区:多措并举提升计算机保密监管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把保密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确保涉密信息安全,使保密工作严谨到位,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计算机保密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保密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保密责任落实。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保密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涉密信息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下设计算机网络保密工作办公室。配备了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保密员、系统管理员、系统审计员,负责网络的安全及维护,并对上网的文件和信息进行审批;签订了涉密科室、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严格落实“涉密计算机不联网,涉密文件不上网,上网文件不涉密”,做到保密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提升安全保密意识。该局始终把保密宣传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每年年初制定保密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保密法》及《保密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有关保密工作文件和指示,特别是加强审计档案工作的保密教育。同时,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QQ群、征订《保密工作》杂志等形式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保密意识、保密观念,强化审计人员保密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是加强保密制度建设,规范保密管理台账。一方面,建立完善保密工作保障体系。印发了《保密工作责任制》《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涉密文件保管制度》和《政务外网上网信息审核制度》等保密制度,使保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建立规范的涉密载体管理台账。严禁在上互联网的计算机中制作、存储、传递和使用涉密信息;拟公开的信息必须由拟稿人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审批;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四是加强计算机上网管理,构筑审计保密工作体系。局办公室设有专人并配备专机负责涉密文件的管理,对上级部门下达的机密文件进行收发,及时报送领导阅批,进行归档整理存入档案室专柜管理。将每台非涉密计算机编号归类,设置开机密码,安装杀毒软件,防止感染“木马”病毒。将涉密计算机使用及保管场所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网,确保防护设施的安全可靠。对涉密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了登记、编号、密级标识;做到移动设备不交叉使用,在接入电脑时一律先进行杀毒再使用。同时,对装有被审计单位电子账目的U盘严格控制,不准接入互联网计算机,不准私自拷贝电子账目。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和涉密计算机使用情况进行保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局通报,着力构建好审计机关保密工作体系。(苏莉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