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审计加快推动生态保护补偿监管 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在对2016年财政“同级审”子项目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进行整改回访时发现,衢江区政府、林业局、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健全和完善保护公益林资源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推动了生态脱贫,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去年10月,衢江区审计局在开展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发现的专项资金监管力度有待加强,长效管理机制尚未完善等问题,撰写了《衢江区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监管亟待加强》《衢江区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村级管理亟待规范》等多篇专报。

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交的专报得到衢江区高度重视,区林业局会同区财政局等部门研究审计整改事项,并通过三项举措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及时修订完善制度,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修订完善《衢江区森林生态效补偿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和《衢江区公益林护林员管理实施细则》有关条款,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管护制度,明确护林员的管护责任,增加制度透明性、可操作性。对公益林资金发放、护林员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对该区考核不合格或选聘条件不符的护林员,及时通知相关乡镇予以解聘。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区林业局会同区财政局共同制订和完善公益林补偿资金检查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跟踪资金使用管理,重点加强对享受补偿面积100亩以上生态公益林的村两委干部及其家属进行核查。同时,按照“村账乡管”的要求,将村集体补偿资金全部划拨到乡镇财政专户,并督促全区21个乡镇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纳入重点监督范畴,从严监督各村的资金使用。

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区林业局牵头制定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对该区3个乡镇5个行政村未按规定落实补偿政策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重新制订资金分配方案,落实公益林补偿资金建卡到户、发放到户。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林业站和基层林技员的作用,及时准确收集基础资料,指导各行政村做好补偿资金分配方案制订,发放清单编制、公示及资金使用等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周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