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审计跟踪问效 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领域的发展,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的集中度越来越高。福建省福州市市财政每年对国有企业投入不断加大,除了资本金,还有固化补贴、专项补助、亏损补助等财政资金。福州市审计局在对国有企业审计中,重点对财政注入国有企业资金进行跟踪问效,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审计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福州审计在对国有企业审计中发现,因财政部门对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编制不够完善、补贴预算未细化等原因,导致一些企业未能按照《企业财务通则》规定进行账务处理,把财政下拨用于政府指定的项目拼盘资金作为公司利润,将财政归还工程项目借款作为公司收入等,影响了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如20132015年市财政局下达市交通建设集团固化补贴12亿元未细化,企业将归还工程项目借款2.99亿元财政补助资金作为企业收入并纳入企业利润进行考核等。针对这些问题,该局在向市政府提交的审计结果报告中予以披露,认为将财政补助资金纳入企业利润进行考核,使企业缺乏应有的激励机制,容易产生“等靠要”的思想,也不利于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并提出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切实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增强企业活力,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考核机制和薪酬管理制度等建议。

审计建议引起政府高度重视,督促市财政局取消市交建集团每年4亿元固化补贴,2017年下达交建集团的财政资金明确了资金用途,缩减了财政资金约2亿元,企业会计核算也更加规范。同时市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和规范了国有企业经营预算管理,取消了市属国有企业固化补贴,相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改进措施市国资委也正在制定中。 (刘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