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举办公文信息统计培训班 提高全省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机关公文信息统计(视频)培训班,对办公室人员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敬业精神,努力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水平提出了要求。各州(市)审计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和各州(市)审计局从事信息写作或统计工作人员7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现场培训,各州(市)、县(区)审计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工作运转的枢纽和调度中心,担负着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重任。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办公室职能职责履行比较到位,但随着人财物管理改革的推进,办公室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前,办公室工作还存在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办文不规范、不重视新闻宣传、保密意识不强、统计不认真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此次培训就是要针对问题对症下药,补上短板。

会议强调,办公室人员要努力成为办文“行家”、办会“专家”、办事“能手”。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遵循公文规则、合理选择文种、规范公文格式、坚持公文程序、严格公文管理,努力提高公文的办理质量。二是在办会过程中,突出抓好三个工作环节:会前充分准备、会中优质服务、会后抓好落实。具体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文件完整、环节清晰、保障到位。三是要怀着敬畏之心办事、开动脑筋勤想事、认真细致会干事、豁达大度能装事、不厌其烦善记事,认真负责把事办好。

会议要求,从事办公室工作要注重培养“五种精神”:一是勤奋学习的精神。必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和饥饿感,对知识永远保持一种旺盛的好奇心、新鲜感和求知欲,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要养成坐得下来、静得下心、钻得进去的学习习惯。二是顾全大局的精神。意识上要有“大局观”,始终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又要与领导“同频共振”,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虑,力争谋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胸中要有“一盘棋”,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了解上情、吃透下情,精于结合、超前运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思想上要“守底线”,守道德之规,做到心底无私;守制度之规,做到一视同仁;守法纪之规,做到清正廉洁。三是任劳任怨的精神。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面广线长,必须“实”字当先:处事要诚实,办事要踏实,成事要求实。此外,还要耐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艰苦,以奉献衡量得失、以奉献体现价值、以奉献提升自我。四是敢于担当的精神。一要敢于进言,敢为领导出谋划策,拾遗补缺,既能发现问题,又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二要守得住秘密,必须具备清醒的保密意识,掌握涉密管理知识,保障秘密信息安全;三要敢于创新,要用创新的精神要求干部,用创新的方法考核干部,努力在办公室营造一种敢创新、善创新的浓厚氛围。五是功不在我的精神。一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二要虑在台前,干在幕后;三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要做到“三个忘我”,即办文着眼于工作,成文让人“忘我”;办会扎实于幕后,幕开让人“忘我”;办事定位于服务,事结让人“忘我”。

此次培训邀请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及《中国审计报》社相关专家,还有审计厅办公室长期从事文秘工作的人员对公文写作和公文处理、审计信息宣传写作、审计保密常识及审计统计方法等内容进行教学。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设置科学,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很强,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下一步,将把相关知识技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