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加强审计质量检查 持续推进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以及《重庆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方案》中关于加强审计质量检查的要求,重庆市审计局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抓实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年度考核、区县审计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大审计质量检查与问题通报和整改力度,持续推动全市审计机关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认真贯彻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各项要求。2016年以来,该局将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通报中的的主要问题搜集整理后转发全市审计机关,要求各单位对照检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今年4月,在该局局务会上,及时传达审计署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班精神,原原本本学习近年来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对全市审计机关近三年来的项目进行全面自查,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

二是健全经常性审计质量检查机制。该局先后出台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对8个区县审计局的审计项目质量、16个区县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了检查,并结合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对各区县审计局报送的150余个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审计质量检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加大审计质量检查结果通报力度。该局将去年11月审计署现场考核抽查审计项目质量发现的问题和区县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并在全市审计机关通报,主要反映了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审计结论、审计处理处罚、内部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抓好问题整改,改进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审理审核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管控机制。该局以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建立完善法制审理机构,统筹全市审计项目计划,修订完善全市审计机关统一适用的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全面管理、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审计质量体系建设,为持续提升审计质量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张健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