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审计局积极构建新型审计关系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注重发挥“审帮促”作用,积极构建新型审计关系。

一是转变审计观念。逐渐由过去的以查找问题为主,转向注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行为,建立健全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多的让被审计单位认识到审计处理处罚只是手段,提高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才是根本目的。

二是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把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品德修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方面通过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强化廉政教育和文明审计,促进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展示出审计干部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审计形象。

三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审计干部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注意询问求真的语气和方法,既要发现问题也要选择好的沟通方式,做到以理服人;在交换意见时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其意见不仅包括对审计报告问题的说明,也包括对审计行为的看法;在审计回访时,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建议以及对审计人员工作作风、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等的评价。

四是促进审计机关行业作风建设。把依法行政、文明审计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着力点,要求审计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弄虚作假、心浮气躁,在审计纪律上严格贯彻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以实际行动当好经济卫士,树立审计机关的威信和良好形象。(任晓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