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采用“四个同步”开展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初,江苏省南通市全面铺开二季度国家和省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此次审计涉及市、县两级政府及其所属发改委、财政局等11个部门产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以及相关财政资金安排与使用情况,还将对获得2.83亿元省级补助的142个科技创新项目开展问卷调查及详细核查。为确保在615日前向省审计厅报送审计结果,该市审计部门采用“四个同步”的方式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一是市、县联动同步推进。全省布置会一结束,该市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决定市、县分别立项,同步开展审计工作。426日,该市组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布置暨培训会,正式启动跟踪审计工作;428日,成立审计组并送达审计通知;截至55日,市、县审计机关审计组全部进驻审计现场。市局还建立了微信“二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群”,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驻点与外调同步推进。为在有限的时间内摸清情况,该市审计机关打破“先在项目和资金监管部门梳理情况,再延伸核查企业申报项目”这一常规做法,将“驻点审计与项目现场核查”同步推进。实践证明,这种“前后方”同步的做法,在有效节约时间的同时,也确保审计组迅速了解项目状况,摸清财政补助资金流向。

三是政策与资金追踪同步推进。该市审计机关紧扣审计工作方案的内容和重点,确立了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开展工作,既分头同步推进,又合二为一加以综合分析的工作思路。审计中既关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实施细则以及执行情况,又将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与“财政资金管理及绩效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加以综合分析,从两方面相互印证政策措施落实取得的实效。

四是现场实施与审理督查同步推进。为确保审计进度及质量,该市强化了阶段督查、同步审理及层级复核工作。市级督查审理组定期对县级工作实施动态督查指导;各县(市)本级督查审理机构实施日常监督和同步审理;审计业务承办部门负责人对取证资料和账表数据勾稽关系进行全面的实质性复核;组长或主审按审计准则规定实施现场复核,实时指导数据填报,严格把关。(陈永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