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把握好四个方面 不断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以“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注重把握好审计目标制定、项目谋划、项目实施、成果运用四个方面重点,促进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努力打造审计精品。

一是把握好审计目标的制定。着眼审计要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这个目标,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大对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力度;坚持把“重点建设项目”、“三去一降一补”、“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作为审计重点,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二是把握好审计项目的谋划。立足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这个重点,突出抓好财政绩效审计,重点审查是否存在预算必要性不强的问题、是否存在预算估高的问题、是否存在预算资金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是否存在长期出借或垫支财政资金而未能收回的问题、是否存在预算单位滥用财政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预算单位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等;通过将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与历史年度对比,实施定量定性分析,切实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有效建议,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在抓好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龙头项目的同时,选择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延伸调查,确保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三是把握好审计项目的实施。注重把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社保审计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审计以及专项资金审计等有机结合,并对重点项目实施延伸审计,使审计监督层次更高、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切实做到一次进审、同步推进、多项成果。同时,积极运用联网审计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通过“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审计方式,深入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审计精准度,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四是把握好审计成果的运用。坚持审计发现问题要全面、定性要准确、处理处罚要恰当的原则,缜密起草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按照《唐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规范》要求,对审计报告严格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处罚标准,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法规、统一尺度,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结合审计发现的全局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认真撰写审计分析报告,提出有内涵、有深度、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