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紧抓四个重点 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跟信息技术发展形势,立足审计工作需要,紧密围绕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今年的“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中,坚持把推动审计技术创新作为现阶段引领审计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抢占信息技术制高点作为新形势下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在信息化工作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该局今年在“审计技术创新”活动中,明确提出紧抓四个重点,切实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和审计事业发展。

一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点。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多次召开信息化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技术创新年”相关事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数据分析小组,把对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同时,采取分期分批异地培训的形式,对全市审计机关人员开展审计技术创新技术和理论培训,尤其是结合信息化发展热点对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进行重点学习,开拓思路和眼界。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以数据分析小组成员为技术骨干力量,全员了解并参与审计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势态和良好局面。

二是以系统建设为基础点。以本次“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为契机,提早谋划、精心部署,积极开展审计综合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把财政、社保等早期投入运行并发挥重要作用的系统平台进行国产化改造和功能模型升级,以更好地在注重保护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同时结合“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按照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把投资审计管理平台对全市所有县区审计机关全面推广使用,实现视频会商系统对全市所有县区审计机关全覆盖,另外根据行业类型构建各类专业审计数据库,以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的方式实现最大化利用现有软硬件系统,整合各类审计数据资源,推进审计协同和资源共享水平。

三是以平台运用为发力点。持续投入资金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并持续以平台运用为抓手,在具备信息化人才和软硬件系统的基础之上,着重做好人才与系统的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更高的效率。今年还将在建设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存储中心的支撑下,进一步结合定期收集的财政数据和其他行业数据等多方资源,使审计工作更好地利用各行业的大数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判断和预测,以研究出更有价值的审计技术创新成果,为审计发现问题的解决提供数据支撑,为促进审计转型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以综合分析为突破点。在完善审计数据采集报送和管理的基础上,统筹人才、设备、系统、数据等各类资源,切实按照方案进行统筹规划,重点发挥数据分析小组的骨干力量,综合各方面的优势,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发挥合力以点带面、综合分析,对疑难问题进行攻克,重点突破大数据分析的技术难题。同时,把对数据内容的审计扩展到对信息系统的审计,以发现被审计单位的软硬件系统在设计和使用中的问题和不足,从更深层次发现安全隐患并揭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被审单位整改问题并避免相关问题的重复发生。真正做到发挥团队优势,综合多方资源,对重点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行突破。(周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