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县审计局关注专项资金使用 当好“蓝天卫士”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化身“蓝天卫士”,跟踪审计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补贴资金,针对审计发现的秸秆焚烧污染大气、专项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县政府采纳后迅速落实整改,并出台了管理控制办法,有效破解了秸秆“禁烧难”的问题。

去年,该局在对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补贴资金审计中,重点跟踪审计了县环保局、农机局等主管部门,并延伸审计了生物质发电厂、秸秆饲料厂等有关部门单位,走访了乡镇农村。通过审计后发现,少数部门在相关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禁止秸秆焚烧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整改。

该局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县”的目标,提出了落实惠民政策、创建绿色企业、综合利用秸秆、推进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利用的审计建议。京山县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以“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标准为依据,全力推动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县政府出台了管控制度和办法,如《关于认真做好大气污染专项管控工作的通知》《京山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同时,县财政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购置补贴政策实行重点倾斜,实行优先办理、优先补贴,做到应补尽补。

该县审计高度重视环保资金的管理使用,高位推动环保项目的有序建设。京山县投资建成的生物质发电厂,使用打捆机对全县夏收秸秆进行打包和回收利用,经企业生产转化为生物电能,实现废弃秸秆燃料化,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新建的秸秆饲料厂,日加工牲畜饲料100吨,配套建成黑山羊养殖场,运用青贮技术、秸秆氨化技术,使秸秆饲料化,可为1万头羊牛猪提供越冬饲料。全县家庭农场和农机合作社大量购置打捆机、粉碎机,深入到各乡镇收割秸秆,除粉碎还田做肥料外,还回收当作生物有机肥,为时令蔬菜及果蔬产品提供天然有机肥料,实现秸秆肥料化。(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