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厘清依法执审思路 助推大湖经济强县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来源:湖南省汉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湖南省汉寿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打开沅澧大门,建设滨湖强县”的发展蓝图不动摇,进一步厘清审计监督服务思路,努力推进建设汉寿大湖经济强县发展转型。

一是适应新常态,创新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于服务之中,积极支持县直责任单位和领导干部在推进工作中的改革、创新、探索和尝试,建立审计处理“容错机制”。凡是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有利于扶贫攻坚工作积极推进的、有利于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有利于整合县级专项资金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发现存在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只要没有涉及贪污腐败和损失浪费等违规违纪的情况,审计处理以自行整改完善为主,不予移交处理。增强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热情。

二是树立廉政思维,坚持依法审计。该局把正风肃纪专项治理作为常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针对“四风”问题、机关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定期分析、研判。在依法执审方面,去年该局有1个审计项目上报省审计厅参评并获得优秀项目一等奖,有1个计算机课题被审计署评为优秀案例奖,该局还继续保持了审计项目无一例复议、诉讼和政府裁决的案件,无一例审计执法举报事件。

三是推行阳光审计,增强审计公信力。首先,落实自身监督,对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阶段实行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防止审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建立审计层层负责机制,对审计项目实行三级审理制度和每月集中开展审计业务项目会议讨论,确保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审计回访制度和倒查机制,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其次,围绕“两个报告”,向县领导汇报工作情况,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建立对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将审计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公开,扩大审计影响力,提高审计公信力。(徐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