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文明之花 塑审计之魂——湖北省审计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2016年度,湖北省审计厅不断创新和探索文明创建的新方法、新路子,续写了审计文明的新篇章。全省117个审计机关建成各级文明单位,其中,含省厅在内的国家级文明单位9个,省级文明单位88个。

一是扭住文明创建的“牛鼻子”。该厅文明创建工作紧紧扭住“三大格局”的“牛鼻子”,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创建责任格局,压实文明创建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对上对下文明创建协调机制,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交流、动态控制、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厅机关为龙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比、学、赶、帮、超的争创格局。“三大格局”的建立,促进全省审计系统95%以上的审计机关建成了各级文明单位。

二是把住文明创建的路线图。强化思想建设,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实、“三抓一促”活动的开展,把稳了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之舵;强化法制建设,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审计工作,不断弘扬和丰富以依法审计为核心的审计法治文化;强化能力建设,在创新干部培训的基础上,把机关能力大比武活动作为一项制度,纳入文明创建,提升了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强化作风建设,先后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办法30多项,加强对审计组一线的廉政巡查,有效防控了廉政风险。四项建设路线图,使该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参加省直机关工委所有4项能力大比武全部获得奖项。

三是抓住文明创建的创新点。坚持把创新贯穿于文明创建的全过程,以建学习型机关为平台,运用在线学习、读书演讲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浓厚学习氛围;以党支部建设为平台,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场发挥;以“主题党日+”为平台,推广了厅综合处党支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做法,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头戏,开展“一户一策一支部”的精准扶贫;以审计文化为平台,开展文化进机关、进审计一线、进家庭的“三进入”活动,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文化品牌。该厅被省直工委授予读书心得和征文等优秀奖,连续多年获得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四是铆住文明创建的聚合点。把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从严治党、综合治理四个方面作为文明创建的聚合点,充分发挥审计队伍的主观能动作用。两年来,组织对32986个单位进行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资金795.88多亿元,处理上缴财政224.35多亿元;报送的审计情况报告和重要审计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批示采用7700余篇(次),其中省委、省政府和署领导批示采用200余篇(次);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各类经济案件线索1786件,对1768名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了经济责任追责问责;强化内部防控,规范内部管理,受理人民来信来访57件(次),办结率达到100%。该厅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综合处 机关党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