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召开2017年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6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市长周云平主持会议。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厚安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是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政府廉政的“防火墙”、经济发展的“安全阀”、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各级各部门要端正对审计工作的态度,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监督成效。全市审计机关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履行审计职责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的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监督成效。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政策执行落实、财政资金依法有效使用、推动经济健康安全运行、重大工程项目、民生项目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监督。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审计整改,进一步抓好审计结果的运用。做到审必有果、有果必用、有错必改、有责必究,用审计结果推进问题整改、反腐倡廉和干部管理。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要加强领导、加大支持,保障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全市审计机关要强化队伍建设,树立审计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黄厚安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审计任务。他指出,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贯彻五大工作思路。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一手抓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廉政建设;三是把握“三个区分”,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落实“为担当者担当”和“容错免责机制”要求,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着力实现“促进发展、推动改革、保障安全、提高绩效”的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的保障和推动作用;五是重点聚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企国资审计五项工作,全面完成审计任务。

工作报告同时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积极主动作为,以“六个提升”为总揽,着力推行20项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高标准履行审计职责,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一是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做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审计人;三是提升审计创新能力,激发工作活力;四是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实现“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上级审计机关满意、让被审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审计质量满意”;五是提升廉洁勤政意识,打造审计铁军;六是提升作风建设水平,树立严谨细致、可亲可敬的审计干部形象。(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