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清单”销号管理机制 持续深化审计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持续推行“三+清单”销号管理机制,对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采取年初分解任务,年中督办落实,年末总结考核的方式,明确责任跟踪问效,下大力气狠抓效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优质高效地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各项工作创先争优。

一是清单+分解,年初明确责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年度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审计信息化、促进审计规范化、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制定了《合肥市审计局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全局180项具体工作措施,同时将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逐项确定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办结时限、工作要求等内容,使审计人员明确了责任和工作的目标。

二是督办+点评,年中抓好落实。建立局领导月点评制和督办清单销号制。局领导定期对机关各部门每月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重点从工作思路、方法、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对部门当月工作优劣作出评价。建立督察督办制度,指定专人以月度为单位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办,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按期向局领导报送督办清单,在局内网公布督办清单,逐项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同时,结合局领导每周例会、月度局务会以及审计项目周动态管理等制度的执行,形成“动态监控、及时督察、定期反馈、问责问效”的管理机制,确保了督办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促进全局工作有力有序地开展。

三是问效+考核,年末总结提升。出台《合肥市审计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和《合肥市审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打出一套考核组合拳,真实客观评价审计干部工作实绩,推进机关内部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审计工作增强了活力和动力。根据公务员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逐级分解,作为每名公务员的平时考核指标,明确岗位职责。年初分解任务,制定指标;每周记录工作情况,每月进行小结;部门负责人每月审核评价,分管领导每季度进行考评,形成一个完整的考核体系。同时,加强平时工作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引导审计人员适时地调整工作方向,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发挥考核对审计工作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以两项考核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工作执行力和效能提升,更好地调动审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