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审立改 边审边改——吉林省审计厅助力“放管服”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审计厅在对辽源市“放管服”清费减负系列政策审计时发现,辽源市未针对社会团体收取会费情况进行清理。辽源市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要求市民政局立即制定检查方案,立审立改、边审边改,确保“放管服”系列政策落实到位。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清费减负优化发展软环境措施的通告》要求,各地应组织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以下简称社团)收费的范围,包括社团收取涉及企业的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要求取缔一是与行政许可或行政职能挂钩强制收取的会费;二是强制企业加入社团收取的会费;三是利用(借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的;四是违反国家政策规定强制企业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订购刊物或开展资格认证、组织考试收取费用的;五是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的;六是违反规定向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的6项社团乱收费行为。同时,要求清理社团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

5月底,吉林省审计厅在对辽源市“放管服”政策落实审计时发现,此项工作并未如期开展,未能实现通过清理社团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目标。审计组立即向审计厅汇报,并与辽源市民政局取得联系反映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辽源市民政局及时制定清理社团收费方案,下达了《关于开展市级社会团体会费管理专项清理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清理社团收费工作。辽源市地方政府及部门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立审立改、边审边改,有效地促进了“放管服”政策的落实。(张琪)

【关闭】    【打印】